如东拼团购房229群(2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9人申请入群

一线城市楼市调控的“新逻辑”

发布时间: 2016-03-31 09:10:17

来源: 凤凰房产

分类: 本地楼市

3567次浏览


近日,一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终于“落地”了。作为2015年楼市“标杆”和2016年楼市“标杆”的深圳楼盘和上海楼盘,相继发布了紧缩性的楼市政策,收紧了限购政策,降低了贷款的杠杆水平。当大家都在猜测北京楼盘是否要“接力”沪深时,笔者认为,我们更需要考虑的是,政策对楼市的态度是否扭转?楼市未来会如何走?

沪深楼市政策“落地”,可以用“难产”来比喻。深圳楼市暴涨了一年有余,今年2月份的房价同比上涨了57.8%;上海楼市在2015年紧随深圳,春节前后的暴涨势头一点也不亚于深圳。“沪深楼市要调控”,这一消息在春节前后就口口相传,“两会”上管理层和沪深城市的主政者也明确表态。但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在过去楼市“10年9调”时期是很罕见的。

正当大家以为调控将沦为“空调”时,调控不期而至。那么,此次调控的逻辑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在国家去库存战略、投资发挥稳增长关键作用的大环境下,一线城市楼市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因此,即便2015年深圳,但由于北上广楼市不温不火,二线城市楼市没有全面回暖,三四线城市依旧挣扎在去库存泥潭中,此时管理层不可能收紧深圳楼市政策。

但今年春节后,特别是3月以来,二线城市全面回暖,重点城市如南京楼盘、杭州楼盘、合肥楼盘等相当火爆;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2月份代表性三四线城市房价也开始上涨。也就是说,在一线城市带动下,二三四线城市楼市全面回升,这集中体现在去年一直处于“冰冻”状态的开发投资触底回升。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0%,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也是2013年2月以来首次回升,单月也告别了2015年8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负增长。

此时,若沪深等一线城市楼市继续火爆,一方面会恶化已经明显抬头的楼市投机炒作行为,据悉深圳二手住房投资客占比达到30%,不利于国家对这些城市寄予厚望的经济转型进程;另一方面,一线城市,会产生明显的资金“虹吸效应”,不利于二线城市回暖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良好势头的保持。因此,对于上涨明显的沪深楼市,适时采取抑制政策降温是必须的。

但是,集中了全国新开工、库存近70%的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依旧步履艰难。不仅库存在继续攀升,销售回升也基本拜政策刺激所致;全国楼市开发投资触底回升还没有形成趋势,一线城市的带动作用还不能立马卸下来。同时,2015年以来沪深楼市快速回升,借助于金融杠杆的投资性购房比例很高,如果采取急刹车式的降温,会产生类似于股市的降价与去杠杆的循环。

更重要的是,2016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去产能、去杠杆和稳步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由此,稳定房价的战略意义很重要。房价稳定了,开发投资就稳定了,去产能就不会造成经济台阶式下滑;房价稳定了,地价就稳定了,制造业和地方政府去杠杆就不会形成“资产价格下跌——去杠杆”的恶性循环;房价稳定了,地方财源稳定了,推进与银行谈判的债务置换就顺利多了。

因此,我们看到,沪深本轮调控政策特别“温和”,在控制占购房比例65%-80%的户籍居民购房需求上,降低购房杠杆率上,显得特别谨慎。特别是深圳,由于担心政策太猛使得处于高位的量价出现明显下跌,政策更加温和。笔者认为,前期房价上涨太快,需求明显跟不上,短期调整是毫无疑问的。

但是,在货币大周期宽松叠加鼓励老百姓加杠杆的情况下,楼市景气向上是必然的。在经济结束“过渡期”、“阵痛期”之前,楼市托底功能不变,货币政策收紧概率不大,楼市景气周期也就不会结束。在这一过程中,需求端的抑制,仅仅是一个短期脉冲。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