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拼团购房94群(1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因规模扩大投入资金多 南国置业净利润下滑负债率升高

发布时间: 2016-05-13 09:32:37

来源: 搜狐焦点

分类: 本地楼市

3857次浏览


对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且与净利润背离的原因,南国置业(002305,股吧)解释道,其近几年经营规模逐年扩大,新增开发项目的资金投入量远大于老项目的销售回款量。

观点地产讯:5月11日晚间,武汉楼盘南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回复了此前深交所2015年年报问询函中关于其毛利率连续两年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资产负债率较高且逐年上升等相关问题。

2016年5月5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出的《关于对武汉南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中提到,2013-2015年,南国置业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8.06%、43.59%和31.89%,连续两年下降。

对此,南国置业表示,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已呈下滑趋势,而从具体项目看,公司毛利率下降主要在于土地成本的增加。

公告指出,南国置业2013、2014年主要确认收入项目是西汇城市广场二期和荆州楼盘南国城市广场,以上项目土地取得时间均在2012年以前,土地成本占售价比例较低,因此销售毛利率较高。

而2015年度其主要确认收入项目是雄楚广场和成都泛悦国际项目,土地取得价格较高,占售价比例高,销售毛利率相对较低,且江南大武汉项目有一部分是还建房,比正常销售的项目毛利率低很多,拖低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

但南国置业认为,其2015年整体毛利率为31.89%,仍高于房地产行业的平均水平。

此外,2013-2015年,南国置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40亿元、4.90亿元和0.3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74亿元、-5.77亿元和-49.24亿元。

对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且与净利润背离的原因,南国置业解释道,其近几年经营规模逐年扩大,新增开发项目的资金投入量远大于老项目的销售回款量。

同时,南国置业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周期长、资金需求庞大,且项目收入确认和成本结转较为滞后,与销售和开发的投入不同步,因而导致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不匹配。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公告还了解到,2013-2015年,南国置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21%、75.21%和83.27%,连续两年上升,因此深交所希望了解南国置业资产负债率较高且逐年上升的原因以及对公司的影响。

南国置业则表示,使得公司负债余额大幅上升的原因在于,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新增开发项目需投入大量资金,其增加了银行借款融资额。同时,2015年末南国置业长短期借款余额比2014年末增加了20.58亿元;公司还发行了3年期中期票据、私募券、公司债共计面值35亿元。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